雨声

理想中的休养环境

*如果你也患有抑郁症和强迫症,希望能帮到你。

*写在前面:如果状态不稳定的bb一定要有人陪在身边或者确保生命安全噢。

*由于心理原因我并没有查阅相关专业研究或者科普,发表这篇内容仅仅为了分享我的实践经验


关于我理想中休养环境的描述:

1、安静不寂静。偶尔有自然的声音或者轻缓的纯音乐,不要太大声。

2、色彩少但不单调。以一个明度中等、饱和度低的颜色为主色,间或夹杂其他颜色,颜色简单点。

3、光线充足、浮尘少。个人洁癖原因,不喜欢看到家具上有太多灰尘。

4、环境中的物品外观简单有趣。尖角变圆角;装饰少;花纹少;有曲线的物品不要太复杂。

5、保证活动的种类少,每个活动持续时间尽量长;娱乐时出入的信息尽量种类少、体量小;享受和学习的时间相平衡以减少罪恶感(不必非得学习时间大于享受时间,怎么舒服怎么来)



我的原则

•输入信息的种类和体量适当。

我观察了自己的生活一段时间,并且有意改变了我的部分活动。

将输入的信息分为几类:文字、声音、图像。

*我讨论的“输入信息的过程”主要是上网,我并没有别的娱乐和工作,也不常出门(两天倒一次垃圾而已)

*我的活动和我发现的影响其中的相关性完全是我的主观判断,没有查阅任何科学依据。


我尽量让自己输入的信息以文字为主。在此期间我的主要活动是:看网文、科普书籍,根据心情切换着来。

产生的影响:不想吃饭。很饿,但是点外卖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吃,浏览久了外卖界面还会很烦;行动力变低,洗衣服、洗头、倒垃圾等日常活动变得更让人烦躁。


后来我尝试让自己输入的信息以图像为主。由于我能想到的活动只有看绘本、看画,让我非常烦躁且无聊,这个尝试不了了之。


于是我开始尝试让自己输入的信息以图像和声音为主。主要活动是:玩星露谷物语、看视频。

产生的影响:一边刷一边烦,但是停下来也烦。进行日常活动的行动力低下,跟以文字为主的时候不相上下。


我没有进行输入的信息以声音为主的实验,我对声音的要求已经相当明显了:突然出现的、音量大的噪音偶尔会让我应激;听摇滚乐给我的影响跟刷视频不相上下;小声的舒缓轻音乐能帮助我集中注意力;偶尔能听到的鸟叫和树叶摩擦的沙沙声都能让我心情变好。



我观察到以上几点之后,改动了一下我上网的活动,即:以看书为主、用自然纪录片做调剂、把游戏音效换成舒缓纯音乐、极其偶尔看喜欢的vloger的更新(长视频、日常向、色调统一、没有噪音)

成果很显著:烦躁的次数变少;日常活动的行动力提高,进食的欲望明显上升;罪恶感出现的频率变低,轻松的心情出现的频率变高。



写在最后:

有同样困扰的bb可以不用照搬,即看自然纪录片啥的,因为这是我的爱好,我并不排斥。在我看来,只要进行的活动输入的信息种类简单、体量小,则都可以进行。


*关于“bb”的解释:我是想说粤语的bb、bb仔,我一直觉得很可爱hhhh(*´罒`*)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