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声

关于精神科医生

*希望能帮到不喜欢精神科坐诊医生的bb们

*以下是我的经历+查阅资料,欢迎小天使们补充自己的看法。



“我不喜欢精神科坐诊的医生”

•你去看医生的时候,是不是希望医生能体贴一点呢?

•我看医生的时候,说不清楚我的困扰,但是医生好像没有耐心,三两下就让我去做检查,检查结果出来了之后也没有和我沟通更多,直接给我开药就完事儿了。

•医生会好像在嘲笑我/医生好像不在意这件事。

上面这些都是我就医的时的想法,并且我从医院回家和回宿舍的时候都会很难过,感觉自己很没用,做错了什么。


如果你的就医体验不好,我有两点建议,视具体情况进行选择,希望能帮到你:

1、换一个医生。

2、跟你的心里咨询师/心理治疗师说出你的难受,他们会给你解答和帮助。



1、我为什么说“换一个医生”

并不是所有医生都具有人文关怀。

在武汉,我第一次去心里门诊时,状态非常糟糕,语无伦次、词不达意还一直在哭。但是医生一直对此很冷漠:

:“我的英语挂科了,这件事情让我很焦虑,家人也一直就这件事骂我。”

医生:“你在这个大学上学英语还会挂科啊。”

医生:“你有想过怎么实施自杀吗?”

:“想过,跳海。”

医生笑出了声,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在这个门诊室非常荒谬。

我休学回了广州,去看医生的时候:

:“我在武汉确诊了抑郁症和强迫症,现在休学了回广州就打算来看看。”

医生:“那说说什么情况吧。”

我那个时候反应很慢,巴拉巴拉语无伦次说了几句话

医生:“那强迫行为呢?有没有强迫行为?”

:“我不懂我有没有强迫行为,我也不知道怎么诊断出来的。”

医生:“那就是没有强迫症。”

后来我有意观察了自己一段时间,并且查了资料,发现我是有强迫行为的,还挺影响生活的,但是由于我休学在家根本不需要工作/学习,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强迫行为,比如:一整天都在删档重玩星露谷,因为我觉得哪哪不完美;一下午都在删草稿重新画,因为我觉得草稿没画准。

(后来我是自己找了自助书去改善的)


上面这两个医生是我遇见的不体贴的医生,我并没有感受到人文关怀,但是我也有遇见体贴的医生。

我在武汉时,因为上面那个医生让我非常难过,我复诊的时候换了一位医生。这位医生一直有引导我说话,比如“睡觉睡得好不好呀”、“会不会做噩梦呀”、“有没有食欲,会不会吃得太多或者太少呀”

虽然做量表的时候都会有这些问题,可是医生还是很耐心地在了解我,我很喜欢他。


所以,如果一个医生让你觉得难过甚至崩溃,可以视情况换一个医生。


2、为什么要和心理咨询师/心理治疗师沟通呢?

因为其实坐诊的医生里有很多是生物学取向的精神医生,他们往往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心理治疗,日常工作也很繁忙,所以他们有可能并不能给你带来“体贴”、“温暖”的感受。

如果你有心理咨询师/心理治疗师,你可以和他们诉说你在门诊室看医生时的难受心情,让他们帮助你适应这个就诊流程。


不过,在精神科医生中其实也有心理学取向的精神医生,既有各类精神心理类疾病的医学经验,又有系统的心理学知识和深厚的治疗经验。



所以,如果你就诊的时候觉得“我不喜欢这个医生”,有条件的话就换成心理学取向的医生,没办法换就和你的心理咨询师/治疗师聊聊吧。


你并没有做错什么,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你呀(๑>؂<๑)


评论

热度(1)